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下属单位 > 东莞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医联体
医联体携手抗“疫”,助力松山湖恢复日常诊疗秩序

2月25日上午9:30,松山湖社卫中心迎来了一支特殊的白衣小分队。经过短暂的交流,来自松山湖中心医院的这支医疗队一分为二,7名护士到隔离点支援,4名医生进入中心的诊室内,为陆续前来的患者看诊。

随着园区内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松山湖的疫情防控进一步下沉到社区、企业、学校,要筑牢防疫网底。但同时,园区内居民的日常就诊需求也要满足,这对松山湖的医疗资源是个考验——园区内没有公立医院,社卫中心近150名人员悉数扑在了防疫一线。

医联体连起了心。在了解到松山湖的困难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为社卫中心派来了人手,不仅让隔离点已接近透支的医护人员能有效地休整,还帮助数个社区站点恢复开诊,尽快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驰援,为松山湖筑牢疫情防控网底

在社卫中心的办公室内,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办主任黄昕正在分派人手,这让他很头疼,下沉到社区防控一线的队伍需要疾控人员10人、入户调查6人、企业防控3人,这支20人的队伍很难调配,“现在我们有70多人都在外面,如隔离点、路口卡点,其余的人需要维持基础的医疗需求,还要考虑轮岗等问题。”

近日,随着复工复产,松山湖的医疗需求在复苏。近期社卫中心的门诊量正慢慢增长,还有一些园区居民给中心打来了电话,慢病患者需要找专家咨询、孩子要打疫苗、到中心太远需要尽快开站点……松山湖的返莞人员飞速增加,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也让医疗人力资源越发紧缺。

“从1月18日起,我们都没有休息过。”黄昕说,由于疫情变化快,任务随机性高,工作量大,中心医务人员基本是日夜连轴,在长时间、高强度的防疫工作下,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透支。

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让园区的日常诊疗服务尽快恢复正常,市卫生健康局委派松山湖中心医院协助筑牢松山湖疫情防控网底。思考再三,松山湖社卫中心主任陈雷给松山湖中心医院书记邓伟均打了电话,两家机构结成医联体,但陈雷知道,面对疫情,松山湖中心医院已经向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望牛墩医院派去了多支医疗队,人手也很紧张。

“马上派出队伍!”邓伟均一口答应。2月24日下午,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院长助理雷晓东就前来中心,与陈雷、黄昕共同协商落实工作细项。经过协商,松山湖片区医联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了,当天就开始进行人员的调度。

25日上午,松山湖中心医院医务科副主任冼柏林带着13名医护人员来到中心,这让黄昕放下了心头一块大石,“我们隔离点的医务人员撤回来后,调整一下,马上就投入新的战斗!”

开诊,园区医疗服务即将恢复正常

有了医联体的增援,社卫中心的医疗服务将慢慢恢复正常。陈雷打算,近日将科苑和松科苑的两个站点开起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此外,中心一楼的预防接种门诊也将正常运行。

在中心的诊室内,松山湖中心医院的内科专家孙一已经开始接诊。他说,平日里,松山湖这边每天会接诊4、50名患者,此前还有患者打电话跟他咨询,“一些慢病患者,他们对身体的变化非常敏感,想及时看医生。”孙一说,对于一些专科病,专家前来松山湖坐诊,受到了患者们的肯定。

儿科医生霍淑芬也在准备迎接前来的宝爸宝妈们,她说,社区有家庭医生的微信群,及时解答问题,在松山湖,她平时一天能看6、70个小患者。

广东省名中医周光辉也来到了中心中医馆坐诊,上午,他为一名咳嗽的患者看诊。在松山湖上班后,他在园区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很多人慕名而来,“慢慢地,来的患者越来越多了,我们还开设了针灸、理疗等项目,满足部分亚健康人群的需求。”

接下来,还有越来越多的松山湖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前来。为了方便两地人员来往,“健康直通车”也将恢复,到时,松山湖的患者可以乘车到石龙看病,更加方便。冼柏林说,三甲医院的人才、技术、资源等优势,将为松山湖有效弥补公共服务资源缺乏的难题,大家携手打赢防疫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