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下属单位 > 中共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党建频道) > 园区党建
四个片区党委挂牌成立!松山湖强党建聚合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堡垒,堡垒强则阵地坚。为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在新赶考路上夯实基层战斗堡垒,2022年,松山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再出发,将辖区范围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和生态园四个片区进行区域化管理。

  5月31日,松山湖举行基层治理片区党委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北部、中部、南部、生态园四个片区党委正式成立,标志着松山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开启新征程。

  IMG_9076.jpg

   

  一、四位一体探路基层治理创新

  近年来,松山湖实现由“园”到“城”的精彩蝶变,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起步成势,对各类优质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越发显著。

  目前,园区人口规模已达36万、市场主体近1.4万家,且众多高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加速聚集,对基层社会治理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与挑战,建立适合松山湖高质量发展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规范运行机制正当其时。

  成立片区党委,就是松山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一次创新性探索。通过把园区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生态园等四个片区进行区域化管理,推动片区党委与阳光雨服务中心“二合一”运作,松山湖将着力把片区打造成为管委会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触角”,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刘炜表示,松山湖基层治理片区党委的成立揭牌,既是松山湖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松山湖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的关键一招。

  IMG_9254.jpg

   

  二、以清单制为企业及群众提供更优服务管理

  根据近期出台的《松山湖高新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松山湖将以党建引领“区域化治理”理念为指引,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排查、矛盾调解、多元治理、应急处突、平战结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松山湖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园区企业及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片区成立后,将成为松山湖最接近群众的服务单元和引领松山湖发展最具活力的细胞,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协助职能部门拓展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依托“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实施“片区服务清单”,将服务、管理力量送到居民身边。

  目前,松山湖已梳理出片区服务清单72项,包括组织建设类、便民服务类、企业服务类、日常巡查类、纠纷调解类、宣传教育类、应急处置类和疫情防控类等八类,以及“智网工程”入格事项。通过实施“片区服务清单”,联动服务基层的资源和力量,把党建、政务、民政、城管等各种服务资源集聚到片区,构建片区联动多元综合治理机制,保障片区党委等主体有序参与治理。

  大会上,欧阳南江宣读了《关于成立松山湖北部片区党委、中部片区党委、南部片区党委和生态园片区党委的批复》,四大片区党委书记依次作表态发言。

  各片区党委书记纷纷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立足岗位、以身作则,带领各片区党委班子和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园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工作部署,以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根据园区现有人口、地理、产业以及未来规划,四大片区整体按照“尊重传统、创新发展、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总体要求划定,接下来,各片区党委将结合人群、产业等片区特点,因地制宜探索实施个性化的片区服务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