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中心
编号: 7753 提问者: 正**
信件类型: 投诉 提问时间: 2020-10-06 09:39
信件主题: 医疗服务 来自:
受理部门: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正文:
松山湖的有关领导真的该到其他镇区看看。社区服务中心打预防针简直就是儿戏。拖拉,不专心不专业。耽误人的时间。大岭山大朗每分钟可以完成一个小孩的预防针,而松山湖几个服务中心都是接近一个小时才完成一个小孩的接种。至少我来过几次是这样的。
回复:

正先生: 您好!您的投诉已收悉,经调查了解,现回复如下: 松山湖共有2个预防接种门诊,分别为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和松山湖松科苑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10月1日起停诊进行升级改造),共设有三个登记窗口和三个接种窗口。目前,每天对外投放277个接种号源,每天额外为园区各学校提供60个补种号源(16时30分之后),并为签约家庭医生居民提供20个号源。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前期积累了大量应种未种的儿童。为满足园区和周边镇街居民的接种需求,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号源数比去年增加30%左右,每天下午的接种时间也从14时30分提前到14时。今年3月至9月,园区常规免疫接种达62491剂次,平均每日接种292剂次,平均每小时接种45针次,每名护士平均日均接种量为94剂次,超出省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中规定的每日接种量上限(80剂次/人)。预防接种和看病就诊一样,是专业性较强的医疗服务,为保证每位接种者的安全和有效,整个预防接种过程包括健康状况评估、疫苗登记,非免疫规划疫苗收费、疫苗接种和留观等环节。在疫苗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会详细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合适的接种方案,如果遇到一些曾患病住院的特殊儿童,还需要翻看病历进行评估;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为保证接种疫苗的准确无误,接种护士需要进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其中三查包括: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查对预防接种卡(簿)与儿童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外观与批号、效期;七对包括:核对受种对象姓名、年龄、疫苗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一验证为在接种疫苗前请接种者或监护人验证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有效期等。经过这些流程检查均无误后,护士才开始接种,所有这些流程的最终目的就是最大限度避免接种差错事件的发生,确保受种者的安全。另外,据调查了解,松山湖接种门诊在接种前比大朗镇增加多一项与家长共同验证疫苗的环节,因此接种时间也略增加。同时,松山湖持外国接种证前来接种的儿童数量也不少(因公外派出国的企业或高校员工子女居多),翻译耗时较长。对于您和孩子在松山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过程中等候的时间过长,我们深感抱歉。接下来,我们会根据您反馈的信息进一步加大对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监督和培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如您还有其他疑问,亦可致电22890833咨询。

回复部门:宣传与社会工作局 (2020-10-16)